close

 

f5cf5f03e965b4.jpg
(圖皆取自「海獣の子供 製作委員会」,以下同)

大海的題材,是水母我最深愛的主題,所以預告一出來,二話不說就排了行程要去看。

「空靈系女神」蒼井優、天才童星蘆田愛菜等配音;音樂大師久石讓與以〈Lemon〉廣為台灣人知的音樂鬼才米津玄師分別譜寫電影配樂及電影主題曲「海之幽靈」……這些加起來,幾乎神級的陣容,卻非吸引我前往電影觀看的誘因,描寫海洋的主題、絕美的預告,才是我買票的原因。

磅礡的音樂,壯觀的畫面,奇幻的場景,精緻的作畫,這些都是《海獸之子》最大的優勢!如果當成享受久石讓音樂會,或是米津玄師演唱會,那我覺得電影票不虧,畢竟電影院的環繞音效真的令人非常享受!

img_character01.jpg

但是,我,看不懂!

通常,我只看預告,就會決定要不要進電影院,也不會事前去查資料什麼的,所以之前未看漫畫就進電影院看《聲之形》,在劇情上的落差在觀影感上覺得不夠盡興。

《海獸之子》更過了,幾乎用意識流的方式敘述了生命、宇宙誕生的意義,對沒有看過漫畫的人像是在看無字天書般,是接受有障礙般的電波。

img_scene02.jpg

整部片,我有一種在看《鋼之鍊金術師》(鋼鍊)混合宮崎駿的感覺,要講一個大道理,可在改編上,所給予的內容太少,刪減了許多漫畫中的對白,令像我第一次接觸的人感到茫然。

詳細背景解說可以看這裡:https://bit.ly/32tgTrX

《鋼鍊》用了27集,把宇宙與真理刻在我們腦海裡,讓我們對《鋼鍊》的規則深信不疑,而海獸之子卻只有一電影的時間,在有限的時間裡,卻想將大道理用意會告訴所有觀眾,並著重於用畫面把宇宙誕生的美與奧祕展現出來,想讓人知道,很多事情、感情並無法用語言傳遞,於是藉由鯨魚的「歌」,藉由音樂,去表現情感。

我覺得合理,「這該死的人類語言,無法表達我內心所想的千分之一」,作家蝴蝶曾經這麼寫道(但我忘記在哪一本書了,有朋友知道可以告訴我喔)

所以,用畫面取代語言,可以理解,更別說,久石讓與津玄師的音樂與聲音的確撼動人心。

但是到了後面,卻有在炫畫技之感,讓人整個茫然而不知所云。它想講一個故事,卻在最後發散的太擴,而拉不回來;它有個架構龐大而完整的世界觀,卻因為時間有限,而無法完整說明……對於我這看太多動畫的宅宅,需要完整的世界觀與清楚的架構,才能愛上整個故事,不然,多的是只愛人設無感劇情的粉絲。

img_scene03.jpg

不過,《海獸之子》在日本上映首周便奪下新片票房亞軍,龐大的音樂陣容,令他在台灣未演先轟動!

原著五十嵐大介有著無數獲漫畫,《小森食光》更是被搬上大螢幕,改編成電影兩次!

有別於主流漫畫的作畫,科班出身的五十嵐大介的一向用細膩的筆觸來繪畫自然,彷若油畫般的精緻場景,與新海誠的畫風比起來,可以剛好說是兩個極端,一位幾乎把動畫的精緻、色彩的濃烈表現的極致,讓人百看不厭;一位則是把藝術放進了漫畫,用一種細膩,把濃烈的情感都鎖在紙上,給人情感上的療癒。

沒有誰比較好的分別,就像精美的文章字句,「你是人間的四月天 」與「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,爬滿了蚤子」,這兩句話能拿來比較嗎?都一樣美的令人必須再三品嘗。硬要給評價的話,《海獸之子》就是絕美的藝術片!

sub3.jpg

《海獸之子》在日本票房並未累積到歷年前十名,私下猜測是因為,日本那時候同檔上映的電影還有《王者天下》、《名偵探柯南:紺青之拳》、《名偵探皮卡丘》等,既使有米津玄師加持,也很難和他們的粉絲數量抗衡。但也可以從中得知,《海獸之子》雖是動畫片,卻絕非商業片!

同檔上映的《王者天下》日本票房開出56億円,從這邊就可以看出粉絲人數的差別。在上映前,《海獸之子》的起步票房本預測五億,豪華的音樂陣容更是讓所有人都看好它,卻在最後不如預期。所以,在粉絲人數更少的台灣,不禁令人擔心最後的累積票房。

img_scene01.jpg

但我推測,這次應該有很多非粉絲的人買票進場,因為搭上《天氣之子》上映,兩部同樣以畫風作為宣傳,因而會讓人有比較心態,也許買票的人會比想像多也不一定!

 

另外日本動畫電影都會為其架構官方網站,這是我覺得最貼心的地方!

大家可以上官網看詳細資料喔!

官網:https://www.kaijunokodomo.com/

詳細日文報導:https://realsound.jp/movie/2019/06/post-374100.html

 

PS

《海獸之子》漫畫,2007年在日本出版第一集,2012年第五集完結出版。知名歌手土屋安娜與《寄生獸》導演山崎貴都曾表示自己對《海獸之子》的推崇。

px_0004.jpg

arrow
arrow

    草根出身的水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